兼职档案员岗位职责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2-26   浏览次数:529

    为做好学校的档案工作,推行部门立卷,要求各单位配备一名工作责任心强、熟悉本单位业务工作的兼职档案员。其岗位职责是:
    一、坚持以法治档原则。结合日常工作,认真向教职员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宣传档案工作的意义和作用。执行学校的档案管理办法和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 
    二、督促和检查本部门各项教学活动、科研课题、产品生产与科技开发、外事、基本建设、仪器设备、出版、财会及日常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原始材料、原始记录的收集和积累工作,以及有关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 
    三、在每一项活动结束后,帮助有关人员遵循档案自然形成的规律,保持文件材料之间的联系,整理好各类文件材料。认真检查文件材料的标题、内容、书写格式、墨水、纸张、标点符号、行文程序等,如有不符合规范要求的要及时修正完善,以保证文件材料的质量,并按照有关规定和手续,及时督促和协助做好立卷和存档移交工作。 
    四、积极支持、配合专职档案人员的业务工作,协助档案馆开展好档案工作。经常向档案馆反映广大师生员工对档案工作的意见和要求,研究改进档案工作。 
    五、保守档案的秘密,维护档案的完整和安全。发现失密或其它损害事故,立即向有关方面报告,并及时解决。 
    六、学习档案知识,提高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