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赴哈药总厂教育中心收集遗留档案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3-15   浏览次数:570

    3月13日上午,冒着纷飞的春雪,踏着满脚的泥泞,校档案馆馆长马丽同志带领收集部主管吴彧一同志急匆匆地赶往哈药总厂教育中心,洽谈原哈尔滨市化学工业学校与原哈尔滨制药厂职工大学联合办学遗留档案的收集事宜。
    2002年9月18日,原哈尔滨市化学工业学校撤消并入哈尔滨理工大学。撤并之前的1983―1996年间,哈尔滨市化学工业学校(哈尔滨化工医药职工大学合署办公)与哈尔滨制药厂职工大学多次联合办班、办学,培养了大批的医药人才,由于办学方式多样,一些异地在厂学习的学生学籍档案材料未及时向总校移交,造成了这分部档案材料在合校时也未移交入我校档案馆。
    2011年以来,全国范围内的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要求对学历、学位进行重新认证;2014年全国干部档案清查,这都需要当时就读学生的学籍材料,由于这些材料的缺失,使得这部分毕业生的学历无法认证,给他们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馆长马丽非常重视这件事,要求利用部的同志本着急利用者之所急,办利用者之所需的思想,办好这件事情。利用部主管韩晓颖同志一面热情周到接待并安抚利用者,一面积极地想办法追本溯源查找线索,经多方努力,联系到了哈药总厂教育中心(原哈尔滨制药厂职工大学)负责人顾雯莉同志,经她介绍说是有一部分原职大的学籍材料存放在教育中心,而且已经多年未整理使用了,单位下一步改制,这批材料极有可能被销毁。
    得知这个消息,马丽同志心急如焚,立即与顾雯莉同志取得联系,并亲自带领收集部主管吴一同志前往哈药总厂教育中心,协商遗留档案材料的移交事宜。经双方商定,于3月13日当天,就将遗留的全部档案材料收集回馆。
    此次协商收集遗留档案,档案馆反映迅速,行动及时,为保护学校历史档案避免了重大损失,充分体现了学校档案馆“管档存史,坚守本真,服务至上,留香兰台”工作理念。

档案移交


双方合影


移交的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