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组织人员参加省高校档案学会6.9国际档案日活动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568

 2018年6月8日上午,档案馆组织业务骨干到哈尔滨市档案馆参加黑龙江省高等院校档案学会组织的“6.9国际档案日”参观学习活动。
    1948年6月9-11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会上通过了ICA的第一份章程,章程中指出,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者应共同努力“为了全人类保护好档案,开展鉴定并提供利用;档案和文件作为全世界共享的遗产和全人类一样具有同一性”。
    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ICA全体成员在于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自2013年开始,将把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
本次参观活动由省高等院校档案学会组织,在哈高20所高校档案馆75人参加,我校档案馆积极组织业务骨干参加了活动。今年“国际档案日”的宣传主题是“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哈尔滨市档案馆围绕宣传主题,举办了《哈尔滨档案记忆展览》和《馆藏特色档案陈列展》,整个展览利用视频、图片、实物、文字等多种档案材料充分展现了哈尔滨自有史以来几千年的发展进程,用史实记录了哈尔滨人民在沿江定居、沙俄侵驻、清政管辖、日满伪治、解放建设、城市规划、人民生活及创业发展的轨迹,用我们哈尔滨人身边许许多多的实物讲述着城市的历史。展览延伸了档案人的工作视角,激发了档案人“为党管档 为国守史 为民服务”的工作热忱。
    我校档案馆保存着建校68年来的原始档案材料和珍贵历史记录,它真实记录着哈理工人建校、创业和发展的伟大进程,馆藏档案材料18万余卷(件),排架长度达1900米,年利用达3100余人次,档案利用5600余卷(件),复制档案材料36700余页。作为档案人,我们深刻体会到肩负的历史责任,同时也要与时俱进,紧扣档案工作的时代脉博,把我馆“管档存史 坚守本真 服务至上 留香兰台”的工作理念贯穿到实际工作中,用最扎实的作风,最有效的工作,服务于学校的长远发展,服务于社会各项建设,服务于广大师生的档案需求。


哈尔滨市档案馆门前合影


观看1935年无声胶片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