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2011年大事记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210

    一月

    6日 学校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通过验收。由宁波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20kV及以下光电复合海底电缆、海底交联电缆及生产装备开发”(2007BAE19B00)课题——“高等级聚乙烯绝缘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开发”(2007BAE19B01)在浙江宁波进行了现场验收。该课题的完成,对我国110kV及以上等级电缆绝缘料国产化有重要意义。

    8-9日 2011年管理科学与工业工程国际会议在学校召开。由哈尔滨理工大学、IEEE、哈尔滨商业大学和中国商品学会共同主办的“2011年管理科学与工业工程国际会议”在学校隆重召开。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丹麦、日本、伊朗、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以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教授、学者15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接受投稿500篇,经专家严格审稿后,遴选出参会论文300余篇,出版光盘版论文集,并送交EI和ISTP双检,优秀论文将推荐SCI检索。本届会议是黑龙江省管理学界举办的一次高水平学术盛会。

    8日 全省高校招生计划与毕业生就业工作研讨会在学校荣成学院召开,黑龙江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张明华、发展规划处处长王淑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大铸、黑龙江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立波等领导以及省内17所高校的38名代表到会参加。

    10日 学校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立项获得新突破。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工作已经结束,学校教师申报的项目有9项获得立项资助,经费共计53万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在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是高校学科建设与评估的重要指标,也是评价高校科研综合实力的重要依据。本年度,学校共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各类项目28项。

    同日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10年度工作报告会暨学术委员会。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0年度工作报告会暨学术委员会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召开。

11日 应李大勇校长的邀请,以许香珍校长为团长的韩国国立济州大学代表团一行4人于1月对学校进行了友好工作访问。陪同许香珍来访的有国立济州大学国际交流院康荣勋院长、校长秘书室高丰权秘书长和中文系赵成植教授。李大勇校长、赵洪副校长会见了代表团成员,并与许香珍校长进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哈尔滨理工大学与国立济州大学学术交流协议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和国立济州大学交换学生交流协议书》。

    12日 “中国移动杯”首届全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学校举行。“中国移动杯”首届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由省教育厅主办,哈尔理工大学和龙广高校台承办,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等单位协办。

    13日 由伯马中国就业研究院、香港教育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北华大学、宜宾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哈尔滨伯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第四届大学生就业与创业高峰论坛”在哈尔滨举行。科技园总经理于澎田参加此次论坛并做了《以创业的理念引领大学生就业》的主题演讲。来自香港教育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金融学院、甘肃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德州学院、昆明学院、湛江师范学院等十几所高校的就业与创业指导专家就当前就业形势与创业前景分别做了细致剖析和认真研讨。

    15日 学校主办四个学术期刊2010年影响因子得到显著提升。由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出版、中国科学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图书馆研制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系列数据库首发式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电机与控制学报》编辑室主任于智龙代表编辑工作部应邀参加了此次发布会。据会议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结果显示,学校主办的《电机与控制学报》、《哈尔滨理工大学学报》、《科技与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四个学术期刊2010年的期刊影响因子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其中《电机与控制学报》的影响因子由2009年的0.356提高到0.633,学科综合排名由24/100提高到10/102,比上年度提升了16位;《哈尔滨理工大学学报》的期刊影响因子由2009年的0.224提高到0.290,学科综合排名由207/414提高到149/414位,比上年度提升了58位;《科技与管理》杂志的期刊影响因子由2009年的0.267提高到0.300,学科综合排名由17/32提高到15/32,比上年度提升了2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杂志的期刊影响因子由2009年的0.330提高到0.503,学科综合排名由54/190提高到30/192,比上年度提升了26位。这是继2010年《电机与控制学报》荣获“第三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奖”、《科技与管理》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奖”、《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之后,编辑工作部取得的又一重要成绩,标志着学校学术期刊的办刊水平和影响力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

    19日 第25届意大利国际雪雕比赛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伊尼琴市和维吉里奥市联合举行,由学校艺术学院教师王兆卓等3名队员组成的中国雪雕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并取得了两个赛区金奖和总成绩金奖的优异成绩。此次大赛在伊尼琴市和维吉里奥市分设两个赛区,每个赛区的雪雕作品均要求选手在三天内完成,并由大赛评委会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以投票的方式评选出的冠、亚、季军。最终中国代表队雪雕作品《绿色记忆》和《曲线构成》从包括俄罗斯、加拿大和意大利在内的传统强队中脱颖而出,以超过亚军43票、32票的绝对优势分获两赛区冠军。创造了中国代表队在欧洲雪雕比赛历史中的最好成绩,为中国和哈尔滨理工大学赢得了荣誉。

    二月

    15日 学校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金榜题名。由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主办的面向世界各国高校大学生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2月11日~15日举行,学校参赛学生在本次竞赛中获得了国际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成功参赛奖6项。这是学校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第四次获得国际一等奖!

    25日 电机与控制学报》获首届黑龙江省出版奖—优秀期刊奖。首届黑龙江省出版奖表彰大会在哈尔滨隆重召开,会议对获得首届黑龙江省出版奖的优秀出版物、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副省长程幼东向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奖并作重要讲话。学校主办的《电机与控制学报》被省政府授予“首届黑龙江省出版奖——优秀期刊奖”荣誉称号(全省仅有6家期刊获此殊荣),得到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三月

    10日 学校举办2011年处级干部培训班。李大勇校长作了题为《新时期强校建设的再思考》辅导报告。全体处级干部分六组开展座谈讨论。

    19日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批准,学校新增“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校还新增“应用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艺术学”、“数学”、“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和“矿业工程”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哈理工大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2个增为6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由14个增为2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11个增为19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由51个增为94个。

    同日 由中国数学会主办的全国第二届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圆满落下帷幕。进入决赛的共有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来自26个省区市、数百所大学的274名学生,学校参赛选手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07-1班的王鹏飞同学在赵辉、王树忠、于禄三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本次赛事分区赛报名人数达3万余人,目前已成为全国影响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学科竞赛之一。

    24日 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结束。此次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198项,其中:面上项目115项、青年项目81项、重点项目1项、天元基金1项。

    同日 在第31届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暨第15届中国赛区大赛上,学校代表队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学校获得全国团体总成绩第三名,并获得全国最佳组织奖。学校参赛队历经资格赛、初赛、复赛、半决赛和总决赛一路闯关,全国总决赛中学校代表队同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历届冠军院校的强队角逐,最终获得一等奖的佳绩。

    28日 台湾中华大学代表团董事长黄河鑫、校长沙永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简锡新、资讯学院院长游坤明和工学院院长林育立等一行五人对学校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29日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效廉对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高军同志在全校处级干部培训班上所作的辅导报告《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文作出重要批示。他在批示中指出,高军同志这篇讲稿很好!好就好在一把手亲自为培训班作报告,亲自准备讲稿,主要特点梳理理论和实践层面的思考。对于听者和读者都有启迪和教益。请高校工委酌情刊转。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张永洲,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李东明也作出批示。

    四月

    1日 李大勇校长出席省委、省政府科教人才强省富省工程推进情况汇报会并作汇报。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听取科教人才强省富省工程推进情况汇报,省委书记吉炳轩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哈尔滨市市长林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省教育厅厅长张永洲、省科技厅厅长赵敏和我校李大勇校长作了汇报发言。《黑龙江日报》4月2日头版头条对本次会议作了重点报道,黑龙江电视台在其新闻频道和公共频道里的新闻节目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8日 学校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副校长孟大伟与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经锡在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关于联合建立“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协议》。

    11日 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延芝充分肯定了学校“创先争优”工作。她对学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开展这项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省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70期)刊发了李延芝的点评文稿。

    同日 由学校网络信息中心拍摄、制作的《我相信》访谈片近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协会高校电视委员会官方网站【视友网】栏目播出并被设置为首页。

    同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201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西区1号楼0220报告厅举行。毕业典礼结束后,学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导师代表及全体毕业研究生在西区1号楼前合影留念。

    13日 全省“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专项行动”启动会13日在七台河举行。副校长魏新劳出席会议并就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与七台河开发区科技合作情况作了大会发言。

    同日 学校“大学生读书网”走进龙广高校台。学校“大学生读书网”始建于2005年3月。网站现设有原创空间、新书推荐、外文精选、读书心得、电子图书、学生学习和视频点播等七个版块,现已添加各类电子图书近2000部。2008年“大学生读书网”被评为教育部高校人气50强网站。13日“大学生读书网”的成员应黑龙江龙广高校台节目组邀请,参加了“我的大学”节目的录制。

    15日 学校新增哲学和对外汉语专业。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0年度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学校申请的哲学专业和对外汉语专业获得教育部最终审批。目前,学校本科专业总数已达54个,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法学和哲学七大学科门类。

    五月

    4日 为了申报新的联合办学项目,应学校邀请,美国匹兹堡州立大学工程学院院长Bruce Dallman博士和车辆工程系系主任Tim Dell博士一行2人于5月1日至4日期间对学校进行了工作访问。

    8日 学校北京校友联谊会在北京市海淀区永泰福朋喜来登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盛会继续秉承“学子情系母校,推进资源共享,发展校友经济,合力报效祖国”的宗旨,“相会话今朝,携手创未来”是此次盛会的主题。校友总会会长、校长李大勇,校友总会副会长、校工会主席杨春,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办主任陈洪彬代表学校出席了此次盛会,应邀出席盛会的嘉宾还有校审计处处长李清江,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景海,离退休处处长杨石滨。

    9日 骆茜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由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的2010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结果日前出炉,学校应用科学学院骆茜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全国100名、黑龙江4名),外国语学院武广志同学、电气学院张东旭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全国800名、黑龙江26名)。

    10日 学校入选“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50强高校)。5月10日上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2010-2011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经验交流会。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宣读了50所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

    同日 全省博士后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学校副校长赵洪,学科建设处及电气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表彰了19个全省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和8名博士后先进工作者,学校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被授予“全省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荣誉称号,高东宇同志被授予“全省优秀博士后管理工作者”荣誉称号。

    13日 在学校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一周年之际,由校校工会主办,青年教师联谊会承办的以“用心经营教育事业,精心规划科研人生”为主题的第二期青年教师成长论坛在新教学主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教务处处长戈宝军作了题为《青年教师的使命与发展》的教育篇报告。科技处副处长吴明阳以《青年教师参与科研活动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了科研篇目的报告。

    16日 由校团委、图书馆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图书漂流”活动启动,该活动是“书香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是以“分享•信任•传播”为主旨的读书活动。学校党委书记高军、校长李大勇、副校长武俊峰将自己喜爱的图书推荐给广大学生,并作为书籍首漂人撰写了首漂语,

    29日 为贯彻实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的特色重点学科建设计划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计划,5月28~29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对自5月初起征集的优秀博士创新基金和前沿项目预研基金课题进行了评审。其中,优秀博士创新基金课题申报8项,准予立项支持6项;前沿项目预研基金课题申报14项,准予立项支持8项。

    30日 接中国科教评价网和中国学术期刊评价委员会贺信通知,学校主办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杂志在第二届中国学术期刊评价中被评为“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A+)”。

    六月

    14日 全省高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在哈尔滨召开。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张永洲、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魏兆胜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东明主持会议。全省高校党委书记、党委组织部长和有关人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播放了学校提交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视频片,党委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在会上做了典型经验发言。

    同日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英合作项目,应学校邀请,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工程及数理学院院长K.T.V. Grattan教授、研究生办公室项目负责人Zhang Qin女士和城市大学学生项目负责人Helen Yue女士于2011年6月14日对学校进行了工作访问。赵洪副校长和孟大伟副校长会见了代表团。会见期间,双方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派出进行了详细探讨,并在原有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商定了学分互认的补充协议。K.T.V. Grattan教授针对今年学生的入学条件和新的签证政策进行了介绍。

    16日 根据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物业管理专业部举办的“全国高校物业安全管理研讨班和应急预案征集评比活动”要求,学校后勤集团物业维修管理服务中心,认真整理汇总了几年来的各种突发事件﹙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并印制成《物业管理区域安全管理示范性应急预案》。书中共汇总了八大项应急处理预案。 经教育部、高校和物业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评审,全国共有十所高校获奖,学校后勤集团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在这次活动中荣获2011年“全国高校物业管理区域安全管理示范性应急预案评比”二等奖。所选预案编入2011年《全国高校物业管理区域安全管理应急预案选编》,作为“高校物业安全管理示范性应急预案”,供全国高校参照和借鉴。

    同日 在哈尔滨市国际科技转移服务中心协调下,芬兰CRS-Technology Ltd Oy公司董事会主席Pertti Naulapää先生和技术总监Andrei Babaev博士一行二人对学校材料学院进行了访问,哈尔滨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关少男处长陪同访问,材料学院院长孙凤莲教授及部分专业教师与外国客人举行了会谈。

    20日 应学校邀请,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无线电物理和计算机技术学院电信和信息技术系主任Varatnitski Yury教授、数学系Valery V. Beniash-Kryvets教授和莫斯科电力工程技术大学设计主席Ampilov Vladimir教授及俄罗斯喷气式飞机技术股份公司技术总监Kim Tatiana女士于6月14日至20日期间访问学校。访问期间,Varatnitski Yury教授、Valery V. Beniash-Kryvets教授和Ampilov Vladimir教授分别为学校机械工程动力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应用科学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作了三场学术报告,受到了师生的欢迎。

    21日 省内多家主流媒体对学校招生宣传咨询活动进行报道。【黑龙江卫视】,招生与就业工作处负责人做客黑龙江卫视公共频道《高考面对面》栏目,以访谈的形式与主持人互动,介绍学校的发展概况、学科建设和2011年招生政策、招生计划等情况。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在网络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录制了学校简介宣传片,【黑龙江卫视】公共频道连续10天每天下午播出。

    《生活报》于6月7日高考第一天,以“专业‘增3复2’软件学院增招77人”为题,对学校2011年招生基本情况和对特困生的有关政策进行了报道。

    《新晚报》“新增三个专业,恢复两个专业”为题,对学校今年专业的调整、填报中外联合办学专业志愿时的注意事项、如何深层次了解学校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报道。

    27日 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近日结束,学校高军教授申报的“党的先进性之源—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先进性研究”、汪中华教授申报的“草原地区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耦合研究”项目获得立项资助。

    28日 应学校邀请,加拿大开普雷诺大学国际项目主管Susan Watson女士对学校进行了工作访问。赵洪副校长会见了Susan Watson女士,会谈中赵洪正式通知Susan Watson女士学校已获得省教育厅的批准,拟定招收新生50名,并介绍了学校工商管理专业新拟定的教育教学计划。

    29日 【中国教育新闻网】以《哈理工学生心系祖国需要志愿服务基层》为题,全文刊登学校作为全国50所就业典型高校就业工作经验。

    同日 荣成学院2011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学校体育场隆重举行。校长李大勇教授,荣成市人大党组书记徐东璞,荣成市委副书记江山,荣成市副市长周承凯,荣成市政协副主席曲江,荣成市教育局局长张积聚,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荣成学院院长张甦,威海工程技术学院院长石曰众,荣成学院分党委书记时振森,副院长陈光海、韩滨,督学宋加升,副院长李少先、李全利,及毕业班各系主任、部分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和全体毕业生共计3000余人参加了毕业典礼。

    30日 为庆祝建党90周年,人民出版社共组织了上百种相关选题,并最后确定90种作为庆祝建党90周年的重点图书。这些图书既包括党史党建研究、党史文献等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与文献价值的作品,又有面向一般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群的党史通俗读物与大型画册等。学校高军教授所著的《执政党建设价值基础论》一书作为党建领域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专著被列为90种重点图书之一,已率先出版。

    同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201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党委书记高军、校长李大勇、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杜广春、副校长赵洪、孟大伟、魏新劳、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孟上九、郭二军、工会主席杨春和各学院院长共同出席了典礼仪式。

    七月

    1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先优表彰大会在西区1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大会重温了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总结了自合校以来学校在党的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基本经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表彰了近年来在学校发展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19日 根据《关于确定黑龙江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的通知》(黑教高办函〔2011〕26号),学校被确定为黑龙江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是国家贯彻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改革项目。黑龙江省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于2011年也将卓越计划作为我省高教改革的重大项目。黑龙江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共9所(含3所国家首批试点高校)14个专业,学校软件工程专业和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入选。

    20日 由中国广告协会、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组委会、广告人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圆满结束。本届艺术节共有900余所院校参加,参赛作品达51000余件,最终2000多件作品入围,其中学校有4项作品获佳作奖,哈尔滨理工大学获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组织院校。

    21日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光学专家、“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年7月21日13时0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王大珩院士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吉林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空间科学技术中心主任、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哈尔滨理工大学名誉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等职务,是中国现代光学技术及光学工程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曾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22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庆典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与青年学生时代使命学术研讨会在新教学主楼5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翔,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处处长吕治国,省社科联副主席李己华,省委高校工委宣传部部长秦成方,省委高校工委宣传部副部长裘杰,来自全国各省市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学院离退休教师代表、部分研究生代表及《学习与探索》、《理论探讨》、《学术交流》、《黑龙江高教研究》、《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等单位领导和新闻媒体朋友出席揭牌庆典。

    24日 李大勇校长赴北京王大珩院士家中慰问老校长夫人。在惊悉老校长王大珩院士在京病逝的不幸消息后,正在西宁出席学术会议的校长李大勇立即于会后从西宁赶往北京,在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北京中科资源有限公司总裁赵红岩和北京校友会秘书长、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党群办公室主任马绍魁的陪同下,冒大雨赴王院士家中探望,慰问王院士夫人顾又芬女士及家属,代表学校33000名师生员工对王院士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老校长一家致以深切问候。

    同日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形及控制学科教学委员会焊接分委员会工作会议及焊接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法培训班开班仪式同时在学校召开和启动。会议由哈尔滨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承办。来自全国26所院校的专家、学者近50余人参加了会议。

    29日 校长李大勇代表学校参加王大珩同志追悼会。29日上午8时30分,李校长在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崔玉祥的陪同下,到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参加王大珩同志追悼会,代表全体师生和校友为老校长王大珩院士送行。

    八月

    1日 《光明日报》刊发李大勇缅怀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的文章《一代宗师 世代楷模》。

    12-14日 2011年IEEE机电工程与信息技术国际会议(EMEIT)在学校召开,会议由哈尔滨理工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国内外的20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冰城,研讨、交流机电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理论与技术等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现状。校长李大勇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朱拉夫科夫·迈克尔·阿那托洛维奇(Zhuravkov Michael Anatolevich)教授代表S.S.舍巴科夫(S.S.Sherbakov)博士、香港中文大学的王均教授、美国俄克拉荷马(Oklahoma)州立大学的盖瑞·G.尹(Gary G. Yen)教授、美国辛辛那提(Cincinnati)大学的马里奥斯M.波利卡普(Marios M. Polycarpou)教授和哈尔滨理工大学的邵俊鹏教授作大会主题发言。本届EMEIT会议最终收录来自国内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及悉尼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ydney)、中华大学(Chung Hua University)和德黑兰阿萨德大学(Azad University of Tehran)等国家和地区的众多高校和研究所的学者的高水平文章共300多篇。

    22日 由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和学校承办,韩国蔚山大学协办的第五届哈尔滨韩国周科技交流对接会在学校召开。韩国蔚山市政府代表、蔚山市科技园代表、蔚山市企业界代表、蔚山大学二十余名教授和哈尔滨市科技局代表、学校部分专家教授、学校科技园代表、哈尔滨市企业界代表百余人参加了对接会。

    22-24日 第六届“国际战略技术论坛”“(the 6th International Forum on Strategic Technology)(IFOST2011)在学校召开,会议由哈尔滨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和材料学院承办。来自俄罗斯、韩国、蒙古、越南、荷兰、孟加拉等国的外国学者108人和来自国内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华北电力、东北林业大学、西南大学、河海大学、北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山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苏州大学等国内304位专家、学者汇聚冰城,研讨、交流新能源、新材料及信息技术领域理论与技术等的发展现状和最新研究进展。

    25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本年度学校共申请国家基金项目198项,获得国家基金委资助立项31项,资助经费合计1326万元。获资助项目学部分布:工程与材料科学部18项、信息科学部7项、管理科学部3项、数理学部2项、化学科学部1项。

    26日 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幼东、省教育厅厅长张永洲,全省各市(地)、有关企业教育局主管教育科研工作的领导及各高校的主要领导,学校孟大伟副校长、高教研究所孙建三所长、代德伟副所长参加会议。会议表彰了黑龙江省“十一五”期间教育科学研究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优秀教育科研成果进行了奖励。学校被评为黑龙江省“十一五”期间教育科学研究先进集体。

    31日 第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都昌满,教指委秘书长陆国栋,大赛组委会主任邵立康,组委会秘书长陶冶,竞赛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学名师焦永和和哈尔滨工程大学部分领导出席开幕式和颁奖典礼。共有来自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33所高校组队参赛,参赛学生近**。学校派出由建筑工程学院以孙伟斌老师为领队、7位参赛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参加大赛。学校代表队最终一举夺得建筑类团体二等奖、全能二等奖2项,个人一等奖2项和个人二等奖4项的优异成绩。

    九月

    7日 在第2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召开2011年庆祝教师节骨干教师代表座谈会。党委书记高军、校长李大勇和雷清泉院士出席座谈会,省级、校级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等教师代表欢聚一堂,回顾了学校几十年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受作为教师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人才的光荣使命感,畅谈学校的发展现状和美好前景。会前与会教师代表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和王大珩纪念馆。

    8日 学校领导教师节前夕慰问省级教学名师。在第二十七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学校党委书记高军、校长李大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广春,副校长赵洪、武俊峰、孟上九、郭二军等领导同志分别在校工会主席杨春、副主席刘志新、綦开军的陪同下慰问了省级教学名师雷清泉、于惠力、戈宝军、周美兰、殷景华、甄艳华、尤波。

    12日 201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月9日至12日举行,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区)及新加坡、美国、伊朗的1250余所院校、近600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了本次竞赛。经过评委会专家一个多月的紧张评阅,日前公布了获奖名单。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获得一个全国一等奖、五个全国二等奖及十一个赛区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本次竞赛我省仅有两个参赛队获得了全国一等奖,一个来自哈尔滨理工大学,另一个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本次竞赛学校参赛的30个队中有17个队获得了赛区以上奖项,获奖率达到了一半以上。

    12日 首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暨第五届全国计算机博弈锦标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和IT业界的一百多支队伍参加了本次赛事。学校计算机博弈代表队在去年第一次参赛取得1项三等奖的基础上,今年博弈项目组通过校内程序对抗赛选拔优秀人才,经过高强度的学习、研讨、开发、测试,终于在本届比赛中又独立自主地研发了苏拉卡尔塔棋等四个新的参赛软件系统。这些系统在行棋策略上兼顾了搜索深度和响应速度的平衡,在比赛中运行性能稳定。经过多轮艰苦的对局,学校的5支参赛队伍最终获得了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的好成绩。

    13日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面向全国高校所有专业大学生的一项科技竞赛,被列为教育部重点支持的全国性科技竞赛活动五大赛事之一。经黑龙江赛区推荐、全国组委会评选,学校应用数学系陈东彦教授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计东海教授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组织工作者”。

    17日 由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市青联主办的德国马德堡青年代表团“Go China See Harbin”之中德青年文化论坛在学校举行。团省委书记、省青联主席李豪岩,市人大副主任曲磊、市政府副市长张显友、市政协副主席贺晔、学校党委书记高军,市委副秘书长齐佳民、团市委书记、市青联主席闫红蕾,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副主席李晗龙,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卫生与社会部官员、本次德方代表团团长Stein Wlofgang先生及学校团委书记肖庆生、副书记王莉娟等出席活动,学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

    19日 学校“知行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西区新教学主楼5楼报告厅举行。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建国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师德与创新》的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在“知行论坛”启动仪式上讲话。陆岩副书记对“知行论坛”寄予了三点期望:一是要传承和创新文化,推动大学文化建设;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教师的德育意识和育人意识;三是要促进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结合,在科学与人文的互融中实现创新。全校副教授以上教师及副处级以上干部在现场聆听了报告。

    20日 黑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敏率厅办公室主任石兆辉、厅基础研究处处长翟琦一行三人来学校考察黑龙江省电介质工程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校长李大勇、副校长魏新劳、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雷清泉院士,科技处处长张晓虹、人事处处长荣盘祥、计划财务处处长计东海、基建处副处长穆大柱以及实验室副主任李忠华、陈庆国、段宏伟,实验室学术骨干王暄、韩宝忠等出席座谈会并陪同考察。雷清泉院士从人才队伍建设、仪器设备购置、学术交流活动、科研成果获得等四个主要方面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立项建设一年来的工作进展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就实验室近期的研究和发展计划分专题进行了汇报。

    20日 “中国移动杯”首届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副省长程幼东、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韩呼生、省教育厅副厅长魏兆胜、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李东明、学校党委书记高军、副校长武俊峰以及来自省内79所高校主管就业工作的领导、教师和有关企业、新闻单位的朋友们出席决赛现场。学校“风之航”团队凭借突出的实力和出色的表现从来自46所高校的908支团队中脱颖而出,晋级十强,成功入围决赛,并最获得了二等奖。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张颖老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高晗璎教授、管理学院李丽老师、自动化学院张凯利老师获得了本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3日 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会在学校南区运动场隆重举行,学校领导高军、李大勇、杜广春、武俊峰、孟大伟、魏新劳、孟上九、郭二军、杨春出席大会。开学典礼前,与会人员观看了新生分列式表演及军事训练汇报表演。党委书记高军向乘训部队赠送了锦旗,校长李大勇在大会上发表了激情的演讲,副校长魏新劳宣布了2011级新生军事训练获奖者名单,自动化学院院长尤波、安全08级3班学生牛訦琛和自动化11级7班学生张云凯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发言。

    26日 东京大学带川利之教授受聘学校客座教授。著名切削技术专家、东京大学带川利之教授受聘为学校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教学主楼C区机械学院报告厅举行。校长李大勇出席仪式并向带川利之先生颁发了聘请证书。

    26日 学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又有新进展。学校人才培养和学位授予的学科门类由8个增为9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2个增为6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由14个增为2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11个增为21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由51个增为89个。

    30日 应长春理工大学邀请,校长李大勇赴长春出席了学校老校长、两院院士、我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王大珩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和第二届王大珩教育与科学技术思想研讨会。李校长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伟大的抱负成就杰出的科学家》的发言,代表全校师生表达了对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的爱戴与敬仰之情。

    十月

    9日 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工作日前结束,学校有6项课题获得立项资助,这六项课题分别为:姜毓锋的《认知理论与多模态外语教学的整合与同构》、罗晓光的《顾客口碑传播网络的结构测度与动力学过程研究》、郎非的《基于自动问答技术的英语高频形容词深度知识习得研究》、王威的《基于自愿标签制度的中国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创新研究》、邹春玲的《言外转喻的加强联想模式构建研究》、王晨的《法治视野中的中国行政道歉制度研究》,课题经费共计44.1万元。

    11日 为加强学校学生对澳洲现代文学的了解,更好地促进中澳学术交流,第24期外国语学院名家讲坛在南区1号楼846室举行,著名澳大利亚诗人、作家格兰·菲利普斯教授应邀到场作了题为《澳洲现代文学巡礼》的学术报告。

    16日 “黑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计算机应用作品竞赛”由ACM/ICPC中国·东北地区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与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共同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全省高校共148支队伍参赛。学校代表队共取得一等奖7项(共设9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6项以及优胜奖3项。

    17日 根据日前国家科学技术部下发的《关于下达2011年度国家有关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学校科技园申报的火炬计划项目“哈尔滨理工大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获得审批立项,项目编号为2011GH510282。

    18日 由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主办,学校工会承办的“黑龙江省直属高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哈尔滨理工大学赛区(理工类)比赛,经过12小时的激烈角逐,圆满结束。学校青年教师刘卓夫采用双语教学的方式讲授《数字信号分析和处理》获得了理工科比赛一等奖,罗来珍通过讲授《高等数学》获得该类别二等奖,庞宝坤讲授的《高级英语》和王书蕊讲授的《大学英语》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的文史科、英语科比赛中分别获得英语类二等奖和三等奖;刘卓夫的教案同时获得最佳教案奖,于晓洋教授获得最佳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19日 “黑龙江省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啦啦操大赛(院校组)”在东北农业大学举行。本次比赛由黑龙江省政府主办,黑龙江省体育局、黑龙江省直工委、黑龙江省教育厅承办。学校冰灵4度啦啦队参加了本次啦啦操比赛爵士自选组、花球规定组、街舞规定组三个组别的角逐,并以绝对实力包揽了三个参赛项目的冠军。

    19日 教育部批准了“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学校成为全国194所(含第一批试点高校61所)实施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之一。

    21日 应李大勇校长的邀请,以韩国建阳大学校金熺洙校长为团长的代表团一行5人来学校进行工作访问。陪同金熺洙校长来访的有学校法人、建阳大学理事金营伊女士、主管外事副校长申肃媛教授、中国语言文化系主任宋珉映教授、国际教育院李贤杰专任教授。李大勇校长、赵洪副校长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与金熺洙校长以及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两校联合培养本科生(2+2学制)协议书》。

    22日 2012届毕业生“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洽谈会在学校体育馆举行,校长李大勇、副校长赵洪、武俊峰、郭二军、工会主席杨春、校长助理孟庄等领导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工作。现场共有校内外近10000多名学生参加了招聘会。学校500余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当场签约或达成就业意向协议。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日报》、《生活报》 、哈尔滨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这次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30日 黑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体育舞蹈比赛在学校体育馆举行。比赛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承办,黑龙江省大学生体育协会体育舞蹈分会协办。来自省内10余所院校的200余名选手参赛。比赛共设标准舞、拉丁舞、交谊舞、团体舞四个大项,伦巴、恰恰等15个舞种,共计31个比赛项目。学校代表队在这次比赛中,共获得拉丁舞组金奖和银奖,获得标准舞组3块金牌、3块银牌和1块铜牌,并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

    十一月

    3日 应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和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邀请,校长李大勇分别对两所大学进行了工作访问。在白俄罗斯共和宫举行的校庆庆典大会上,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28个大学代表团到会表示祝贺,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办公室主任和议会主席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李大勇校长作为全体外国大学校长的代表在大会上致辞。在校长论坛的开幕式上,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举行了神圣而庄严的“荣誉教授”授予仪式,李大勇校长和俄罗斯教育部原部长、现任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校长的弗拉基米尔•米哈依洛维奇院士共同被特别授予“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荣誉教授”称号,在之后的大学校长论坛上,李校长做了题为《大学的使命•校长的责任》的演讲。

在访问开姆尼茨工业大学时,该校副校长Dietrich R.T.Zahn代表学校接待了李大勇校长一行。会谈中,双方各自介绍了学校概况,特别就开拓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合作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约定下一步由开姆尼茨工业大学尽快派出代表团回访学校,适时签署两校校际合作协议。

    3日 黑龙江省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哈尔滨召开。省领导吉炳轩、王宪魁、杜宇新、杜家毫、赵克非、徐泽洲、刘海生、程幼东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陈希到会祝贺并讲话,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杜家毫代表省委作重要讲话。全省各市(地)科协、系统科协、省级学会共22个代表团400多名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学校雷清泉、魏新劳当选常委,刘玉成当选委员。

    4日 经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联合评选,哈尔滨理工大学被评为全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先进集体。学校陈东彦、满春涛、周福春等3位同志被评为“全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先进个人(黑教工联字[2011]4号)。

    同日 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联合开展的“百堂党课送基层”活动在双城市启动并举行首场报告会。哈市各县(区)宣传部、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双城市负责同志,基层党员干部代表共8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在首场报告会上,省委宣讲团成员、学校党委副书记陆岩作了题为《宣传贯彻党的六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

    7日 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文件《关于公布2011年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立项的通知》(黑教高[2011]150号),2011年黑龙江省共评出135项“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学校共有9个项目获批,且获批项目数量居全省高校之首。

    7日 荣成学院“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洽谈会在学院文体中心举办。洽谈会共有4000余名在校学生参加,来自省内外的北京巴布科克·威尔克科斯有限公司、北京北重汽轮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盛昌绿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松下控制装置有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首钢机电公司、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好当家集团等77家用人单位为学院毕业生提供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

    11日 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学校1号楼报告厅举办了在哈高校辅导员专场报告会。学校党委书记高军应邀为在哈高校辅导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李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哈各高校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及600余名辅导员聆听了报告。

    同日 第十三届全国工程电介质学术会议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工程电介质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第一次会议在西安结束。学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应用科学学院暨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多位师生出席会议,并发表论文23篇,创历届学校参会人员和发表论文数量新高。在专委会工作会议上,专委会委员进行了换届选举,西安交通大学李盛涛教授被选为主任委员,学校赵洪教授被选为副主任委员,上一届主任委员雷清泉教授被选为专委会终身名誉主任。

    同日 在全国总工会组织的第12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活动中,学校电气学院王旭东老师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

    14日 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首届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历时五个月结束,共有45所高校的476名选手报名参赛。学校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张颖老师荣获个人优秀奖。

    16日 黑龙江省教育事业统计汇总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市召开。会上,省教育厅对2009~2010学年度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获得“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普通高等学校共有5所,学校名列其中。

    17日 第11届亚洲铸造会议和第12届全国铸造年会暨2011中国铸造活动周在广州举行,校长李大勇作为全国铸造学会第8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铸造装备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出席了相关会议和活动,并在本届年会上被推举当选全国铸造学会第9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第11届亚洲铸造会议是世界范围的学术会议,共收到来自美国、日本、德国、荷兰、土耳其、加拿大、比利时、印度、巴基斯坦、韩国、越南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篇论文,参会人数达200余人。李大勇作为技术论坛主席之一主持了铸铁及铸钢论坛。全国铸造年会和中国铸造活动周是中国铸造界的传统“节日”,第12届全国铸造年会暨2011中国铸造活动周与第11届亚洲铸造会议同期、同地举办,是中国铸造业具有历史性意义的盛会。

    17日 按照《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规定》,经专家评审,并经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理事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学校仪器科学与技术流动站博士后石德全、材料科学与工程流动站博士后谭昌龙每人获得10万元的特别资助经费,这是学校首次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

    24日 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张长斌率厅基础研究处翟琦处长、处级调研员曹颖等一行3人来学校考察黑龙江省电介质工程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情况。实验室主任、赵洪副校长就实验室扩大行业领域学术影响、克服地缘劣势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通学科壁垒培养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完善奖励机制力促高水平论文发表、注重工程应用并强化基础研究,以及主管部门划拨和依托单位匹配的经费使用情况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张长斌副厅长听取汇报后,对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建设情况表示满意。他说,电介质工程实验室关注了“电介质”这一特殊领域,研究特色鲜明,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是我省为数不多(仅三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中第二个获准立项的。作为省部共建实验室,国家科技部和省科技厅都非常重视,省厅此番前来就是对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立项建设一年多来运行情况进行的中期检查。希望实验室在3~5年内建设成具备冲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条件和实力,并争取早日拿下国家重点实验室冠名这一殊荣。座谈会后,赵洪副校长还陪同张长斌副厅长一行视察了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部分实验室和位于体育活动中心东侧的在建重点实验室大楼工程。

    27日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线电缆专业委员会2011年学术年会在福州市召开。来自国内外80余个单位的182名代表参加。本届电线电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赵洪教授带领学校6名教师参会,他在年会上介绍了学校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优异成果,以及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工程电介质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实验设备和研发能力等,主持了部分会议报告、交流,并作了题为《海底电缆金属屏蔽与铠装层损耗研究》的专题报告。

    27日 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11年获批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名单并隆重授牌,学校“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建设。按照国家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规划的战略要求,学校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将紧密围绕我国能源装备、电站设备、机床、汽车、航空航天、工具行业的重大需求,以现代切削理论和新型高效刀具共性技术创新为主线,开展重点产业核心技术的攻关和关键工艺技术研究、重大装备样机及其关键部件的研制、高新技术产业化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性前瞻性技术研发,形成以科研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具有行业领先水平、显著的专业技术特色、突出的产业技术开发优势的创新团队,构建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成为装备制造领域关键技术供给与产业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有效渠道和提升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的支撑平台。

    29日 中国高校校报协会2011年年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部分高校党委宣传部长、校报编辑部主任、校报相关负责人、编辑及记者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校校报编辑部选送的4篇作品全部获奖。其中,人物通讯《“走”出辉煌人生路》获通讯类二等奖,工作通讯《沧桑砥砺还甲子,桃李芬芳谱华章》获通讯类三等奖,消息《<电机与控制学报>、<科技与管理>获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奖》获消息类三等奖,由校报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成方哲编辑的第345期第03版获版面类三等奖。

    十二月

    2日 为表彰在黑龙江直属高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奖的青年教师,现场观摩获奖青年教师的精彩教学演示,并进一步探讨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作用和存在的主要问题,青年教师成长论坛之“教学表彰·观摩·研讨”活动在西区1号楼举行。校长李大勇、副校长孟大伟、校工会主席杨春、人事处处长荣盘祥、教务处处长戈宝军、工会副主席綦开军和教务处副处长宋清昆及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院领导出席活动,4名获奖教师和他们的指导教师崔云安、于晓洋、郭红以及包括青年教师联谊会的全体理事在内的全校近26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荣成学院40多名青年教师同步收看了活动的转播。

    3-4日 黑龙江省第二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本届“TRIZ”杯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是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黑龙江省委员会共同主办,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哈尔滨工程大学以及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同承办。经过专家初审,来自全国37所高校的212支代表队进入了决赛。学校参赛队伍在教务处的组织协调及机械动力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共有19支来自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应用科学学院和化工学院的队伍进入了决赛。经过作品展示、PPT展示和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学校代表队获得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5日 由工信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为指导单位,中国数字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中国VR艺术研究中心、三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五届“构建和谐社会,大学生先行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公益)作品大赛”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此次大赛全国参赛院校206所,参赛作品33617件。学校艺术学院学生在此次大赛中成绩斐然,获奖囊括了各级奖项:冷冰同学的作品《随想MP3播放器设计》获金奖。萧玥同学的作品《和谐》获银奖。朱文君同学的作品《纪念乔布斯》获铜奖。陈丹丹同学的作品《忙碌的小蟑螂》获优秀奖;张艺馨同学的作品《爱心零距离》获入围奖。辅导教师林学伟、吴乃群、程显峰、李欣、牛铁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同时学校被授予最佳组织奖殊荣。

    8日 应学校邀请,塞浦路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马里奥斯·耶罗尼米蒂斯先生及塞浦路斯共和国驻香港、澳门荣衔领事杨琦先生一行来学校进行了友好访问。李大勇校长与赵洪副校长一同会见了造访客人。双方就在塞浦路斯建立孔子学院、学校与塞浦路斯高校间的师生互派、联合培养塞浦路斯目前的紧缺人才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会谈结束后。耶罗尼米蒂斯大使先生在管理学院MBA会议室作了题为《当前经济形势下的风险管理》的报告。

    8日 第四届黑龙江省结构设计竞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报告厅落下帷幕,此次竞赛由黑龙江省力学学会、哈尔滨市力学学会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佳木斯大学等省内18所院校、84支代表队、400余人参加竞赛。学校共6支队伍参加了此次竞赛,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并荣获团体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同日 2011年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申报项目通过各专业评审组评审、推荐,异议处理后,经省科技奖励委员会评审,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根据《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决定授予273项推荐项目(自然科学类67项,技术发明类9项,科技进步类197项)为本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此次评奖,学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9日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公布“十二五”黑龙江省重点学科的通知》(黑政发[2011]85号)文件,批准学校申报的10个一级学科全部被确定为“十二五” 黑龙江省重点学科,这标志着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又跨上了一个新台阶。这10个一级学科是:电气工程(代码:0808)、仪器科学与技术(代码:0804)、管理科学与工程(代码:1201)、机械工程(代码:0802)、材料科学与工程(代码080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代码:0812)、控制科学与工程(代码:0811)、数学(代码:0701)、马克思主义理论(代码:0305)、化学工程与技术(代码:0817)。

    同日 学校2010~2011学年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大会暨纪念“一二·九”运动76周年文艺演出在体育活动中心召开。学校党委书记高军,副校长武俊峰、孟大伟、魏新劳,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孟上九、郭二军,校长助理孟庄出席大会。各学院、部处主要负责人,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获奖学生代表及4000余名学生参加了大会。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颁发奖状、荣誉证书和奖金。表彰奖励大会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师生一起观看了由大学生艺术团、校学生会奉献的纪念“一二·九”运动76周年“永远跟党走”文艺演出。

    11日 在网络信息中心老师的指导下,学校网络电视学生记者李根(化工学院制药工程系)与梁爽(外国语学院日本语系)等同学制作的校园MV《每一天都不同》12月11日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中国音乐电视周末版节目中播出。

    13日 在中国数学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学校参赛同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有3名同学获得全国(赛区)一等奖、13名同学获得全国(赛区)二等奖、28名同学获得全国(赛区)三等奖、59名同学获得黑龙江(省级)一等奖、26名同学获得黑龙江(省级)二等奖,在黑龙江赛区总成绩仅位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之后,获全省第二名。

    15日 2011年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年会在哈尔滨召开。省教育厅厅长张永洲和省教育厅常务副厅长魏兆胜出席会议。在本次会议的校长论坛上,学校孟大伟副校长作了题目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 发展特色工程教育》主题发言。会议表彰了黑龙江省高教学会“十一五”期间学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校荣获省“十一五”期间学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同日 在省教育厅召开的全省教育系统“五五”普法表彰、“六五”普法启动暨依法行政培训视频会议上,对全省教育系统“五五”普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学校被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全省教育系统“五五”普法先进单位称号。

    同日 应学校邀请,俄罗斯布拉格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校长尤里·谢格尼克及该校外事处长尼克里·库哈瑞克一行对学校进行友好访问。学校李大勇校长与赵洪副校长在新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校长签署了框架协议。

    22日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了《关于批准21个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梯队的通知》(黑人社审[2011]1534号),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梯队被批准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梯队,高军教授为学术带头人,李庆华教授为后备带头人。截至目前,学校已拥有15个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梯队,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梯队数量和层次已位居全省高校前列。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了《关于批准调整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后备带头人的通知》(黑人社审[2011]1533号),学校申请调整的“材料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和“技术经济及管理”三个梯队的带头人和后备带头人均获得批准。

    同日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杂志在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四届全国高校社科期刊评优活动中,获“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称号。

    23日 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广州体育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学生健康活力大赛暨2012年世界啦啦队锦标赛中国选拔赛”在广州体育学院举行。经过了3天2场比赛的激烈角逐,学校派出的冰灵4度啦啦队以精彩的艺术表现和完美的动作包揽了爵士舞蹈3级难度组和自由舞蹈组2个比赛项目的全国冠军。并获得代表中国赴美国参加“2012年世界全明星啦啦队锦标赛”的参赛资格。啦啦队主教练苏莉老师获得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颁发的优秀教练员奖。

    28日 校长李大勇在科技处处长张晓虹、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院长邵俊鹏、学院党委书记刘献礼及王志刚教授的陪同下到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观了集团主要产品的生产线及代表产品,与集团董事长魏华亮一行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同时签署了双方产学研合作协议。

    30日 《黑龙江经济报》以“发挥科技优势,建国家级研发平台”为题,介绍了建设发展中的哈尔滨理工大学高效切削及刀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情况。

    31日 黑龙江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批准“十二五”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立项建设的通知》(黑教高[2011]180号)文件,在 “十二五”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评选工作中,学校共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19个专业被评为“十二五”黑龙江省普通高校本科重点专业,同时获批立项建设。其中工商管理、软件工程、环境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英语等5个专业为新增的“十二五”省级重点专业。截至日前,学校共有8个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19个省级重点专业。